༤༡༽ ཉོན་མོངས་མྱུ་གུ ་གཅོད་པ་ཡིས།།
རལ་གྲིའི་བྱ་བ་ཉ ེར་གནས་པ།།
བྱང་ཆུབ་སེམས་ཞེ ས་བྱ་བ་འདི།།
འགྲོ་ཀུན་སྲུང་བ ར་བྱེད་པའི་མཚོན །།
41. 因斷煩惱苗芽故,具有利劍之功能 ,
此即乃謂菩提心,救護眾生之兵器 。
具有如同鋒利寶劍般的能力,因此 能斬斷煩惱的苗芽,這就是所謂的 「菩提心」。由於菩提心能永斷輪 迴的苗芽──貪等煩惱,所以菩提 心也是救護眾生免受輪迴苦海的殊 勝兵器,如《華嚴經.入法界品》 亦云:「菩提心者猶如利刀,能斬 一切煩惱首故。菩提心者猶如利劍 ,能斷一切憍慢鎧故。」。我們若 能手持如此殊勝的寶劍,豈還會害 怕懦弱的煩惱來侵害呢?
བྱང་ཆུབ་སེམས་ཞེ
41. 因斷煩惱苗芽故,具有利劍之功能
此即乃謂菩提心,救護眾生之兵器
具有如同鋒利寶劍般的能力,因此
༤༢༽ འབྱོར་པའི་ཚེ་ན་ ཁེངས་པ་མེད།། རྒུད་པའི་ཚེ་ན་ཞ ུམ་པ་མེད།།
གཞན་གྱི་རྫི་བར་ མི་ནུས་པ།། རིན་ཆེན་དང་པོའི ་བྱང་ཆུབ་སེམས།།
གཞན་གྱི་རྫི་བར་
42. 興盛之時無驕慢,衰敗之時無畏縮 ,
不為他者所踐踏,此即第一寶覺心 。
不為他者所踐踏,此即第一寶覺心
具有菩提心的人,不會因為自己富 裕而感到驕慢,也不會因為自己窮 困而感到畏怯,更不會因為遇到違 緣而受人踐踏,不管遇到順緣也好 、違緣也罷,都能轉為道用,誠如 寂天菩薩云:「誰令怨敵樂,皈敬 彼樂源。」因此具有不變的本質就 是第一珍寶──菩提心。
༤༣༽ ཀུན་ནས་ཉོན་མོངས ་རྣམ་གསུམ་གྱི།། བུད་ཤིང་སྐམ་པོ་ སྲེག་པ་ཡིས།།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 ི་མེ་ཆེན་པོ།། ཐ་མལ་མེ་ཡི་རྗེས ་མི་འགྲོ།།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
43. 由於能夠盡燒毀,三種雜染之乾柴 ,
是故菩提心大火,作用異於平常火 。
是故菩提心大火,作用異於平常火
菩提心的大火能無餘燒毀煩惱雜染 (十二緣起中的無明、愛和取等三 支)、業雜染(十二緣起中的行與 有二支)、生雜染(十二緣起中的 識、名色、六入、觸、受、生、老 死等七支)此三種雜染的乾柴,或 是燒毀貪、嗔、癡三毒的乾柴,所 以,菩提心的火完全異於一般平常 的的火。如《華嚴經.入法界品》 亦云:「菩提心者猶如盛火,能燒 一切諸見薪故。」
༤༤༽ སྲིད་ན་སྙན་པའི་ སྒྲ་གང་ཞེས།། དམ་པ་དུ་མས་དཔྱད ་ན་ཡ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ཞེ ས་བྱ་བའི་སྒྲ།། འདི་ལས་གཞན་དུ་མ ི་གསན་སྙམ།།
བྱང་ཆུབ་སེམས་ཞེ
44. 三有之音何為最,即使正士作觀察 ,
所謂菩提心之聲,除此之外不得聞 。
所謂菩提心之聲,除此之外不得聞
我〔作者〕想:「即使像龍樹、寂 天等眾多的聖者一再觀察,在三有 輪迴中什麼樣的聲音才是最悅耳、 最動聽的呢?除了所謂的無私利他 的菩提心這個聲音以外,沒有第二 個更動聽的」。彌滂仁波切在《中 觀莊嚴論釋》云:「金糞等同聖者 前,供四洲富有何用,受持彼心銘 刻法,必定滿足其意願。」對聖者 而言,供養一塊黃金或是一摶糞土 完全一樣,只有執持他們心中殊勝 的教法──菩提心,才能滿足聖者 們的意願,因為他們知道菩提心才 是法界中最動聽的音律。
༤༥༽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 ི་རོ་མྱོང་བ།། དེ་དག་བུད་ཤིང་འ ོ་མ་དང༌།།
ས་ཧ་ཀ་ར་སྦྲང་རྩ ི་ཡི།། རོ་གཞན་དག་གིས་ག ་ལ་དགའ།།
༤༥༽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
ས་ཧ་ཀ་ར་སྦྲང་རྩ
45. 已嚐覺心妙味者,對於餘味蔗與乳,
薩哈噶惹與蜜等,豈會生起歡喜心。
如果一個人已品嚐到殊勝無比的菩提心妙味,那麼對於世人所稱讚的妙味如甘蔗、乳汁、薩哈噶惹[1]——柿子、蜂蜜等等,怎會產生歡喜心呢?因為利他菩提心所帶來的喜悅,是世上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因此,品嚐菩提心才是真正的絕妙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