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菩提心讚‧寶燈論》頌41-45

 ༤༡༽ ཉོན་མོངས་མྱུ་གུ་གཅོད་པ་ཡིས།།  རལ་གྲིའི་བྱ་བ་ཉེར་གནས་པ།།
    
བྱང་ཆུབ་སེམས་ཞེས་བྱ་བ་འདི།།  འགྲོ་ཀུན་སྲུང་བར་བྱེད་པའི་མཚོན།།


41.  因斷煩惱苗芽故,具有利劍之功能
    
此即乃謂菩提心,救護眾生之兵器


具有如同鋒利寶劍般的能力,因此能斬斷煩惱的苗芽,這就是所謂的「菩提心」。由於菩提心能永斷輪迴的苗芽──貪等煩惱,所以菩提心也是救護眾生免受輪迴苦海的殊勝兵器,如《華嚴經.入法界品》亦云:「菩提心者猶如利刀,能斬一切煩惱首故。菩提心者猶如利劍,能斷一切憍慢鎧故。」。我們若能手持如此殊勝的寶劍,豈還會害怕懦弱的煩惱來侵害呢?



༤༢༽ འབྱོར་པའི་ཚེ་ན་ཁེངས་པ་མེད།། རྒུད་པའི་ཚེ་ན་ཞུམ་པ་མེད།།
   
གཞན་གྱི་རྫི་བར་མི་ནུས་པ།། རིན་ཆེན་དང་པོའི་བྱང་ཆུབ་སེམས།།

42.  興盛之時無驕慢,衰敗之時無畏縮
   
不為他者所踐踏,此即第一寶覺心

具有菩提心的人,不會因為自己富裕而感到驕慢,也不會因為自己窮困而感到畏怯,更不會因為遇到違緣而受人踐踏,不管遇到順緣也好、違緣也罷,都能轉為道用,誠如寂天菩薩云:「誰令怨敵樂,皈敬彼樂源。」因此具有不變的本質就是第一珍寶──菩提心。


༤༣༽ ཀུན་ནས་ཉོན་མོངས་རྣམ་གསུམ་གྱི།། བུད་ཤིང་སྐམ་པོ་སྲེག་པ་ཡིས།།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མེ་ཆེན་པོ།། ཐ་མལ་མེ་ཡི་རྗེས་མི་འགྲོ།།

43.  由於能夠盡燒毀,三種雜染之乾柴
   
是故菩提心大火,作用異於平常火

菩提心的大火能無餘燒毀煩惱雜染(十二緣起中的無明、愛和取等三)、業雜染(十二緣起中的行與有二支)、生雜染(十二緣起中的識、名色、六入、觸、受、生、老死等七支)此三種雜染的乾柴,或是燒毀貪、嗔、癡三毒的乾柴,所以,菩提心的火完全異於一般平常的的火。如《華嚴經.入法界品》亦云:「菩提心者猶如盛火,能燒一切諸見薪故。」



༤༤༽ སྲིད་ན་སྙན་པའི་སྒྲ་གང་ཞེས།།  དམ་པ་དུ་མས་དཔྱད་ན་ཡ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ཞེས་བྱ་བའི་སྒྲ།།  འདི་ལས་གཞན་དུ་མི་གསན་སྙམ།།

44. 三有之音何為最,即使正士作觀察                   
   
所謂菩提心之聲,除此之外不得聞

我〔作者〕想:「即使像龍樹、寂天等眾多的聖者一再觀察,在三有輪迴中什麼樣的聲音才是最悅耳、最動聽的呢?除了所謂的無私利他的菩提心這個聲音以外,沒有第二個更動聽的」。彌滂仁波切在《中觀莊嚴論釋》云:「金糞等同聖者前,供四洲富有何用,受持彼心銘刻法,必定滿足其意願。」對聖者而言,供養一塊黃金或是一摶糞土完全一樣,只有執持他們心中殊勝的教法──菩提心,才能滿足聖者們的意願,因為他們知道菩提心才是法界中最動聽的音律。


༤༥༽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རོ་མྱོང་བ།།  དེ་དག་བུད་ཤིང་འོ་མ་དང༌།།
     
ས་ཧ་ཀ་ར་སྦྲང་རྩི་ཡི།།  རོ་གཞན་དག་གིས་ག་ལ་དགའ།།

45.  已嚐覺心妙味者,對於餘味蔗與乳,
   薩哈噶惹與蜜等,豈會生起歡喜心。

如果一個人已品嚐到殊勝無比的菩提心妙味,那麼對於世人所稱讚的妙味如甘蔗、乳汁、薩哈噶惹[1]——柿子、蜂蜜等等,怎會產生歡喜心呢?因為利他菩提心所帶來的喜悅,是世上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因此,品嚐菩提心才是真正的絕妙好味。



[1] 傳說中係用牛奶澆灌培植柿樹,結出的果實其味香甜,被視為柿子中的上品。出自《藏漢大辭典》P.201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