༤༦༽ སྲིད་ཞིའི་མཐའ་ལ་མི་ལྷུང་བར།། མི་གནས་མྱང་འདས་གྲོང་འཁྱེར་དུ། །
བགྲོད་པའི་ལམ་ཆེན་བྱང་ཆུབ་སེམས། ། འགྲོལ་བར་འདོད་པས་བསྟེན་བྱ་ཉི ད།།
46.
不墮三有寂靜邊,趨入無住涅槃城,
大道即是菩提心,欲解脫者應依止。
不讓我們墮入三有輪迴與涅槃寂靜二邊, 而能趨入無住大涅槃城的大道,此即是菩提心。因此, 一心想要解脫者,應當依止殊勝的菩提心。如《華嚴經.入法界品》 云:「菩提心者猶如大道,普令得入大智城故。」 如果沒有菩提心的大道,則無法趨入涅槃大智城當中,因此, 欲解脫者務必依止之。
༤༧༽ ཆུ་ཡི་རྙོག་མ་དྭངས་བྱེད་པ།། ཀེ་ཏ་ཀ་སོགས་མང་མོད་ཀྱི།།
ཉོན་མོངས་རྙོག་མ་དྭངས་བྱེད་པ།། བྱང་ཆུབ་སེམས་ལས་གཞན་རྙེད་དཀའ། །
47. 能夠澄清渾濁水,澄水珠等雖眾多,
但能澄清煩惱濁,除覺心外難獲得。
擁有能夠澄清混濁污水的功能者,雖然有「澄水珠」等許多種, 但需要澄淨眾生內心煩惱垢染時,除了佛子的菩提心以外, 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了。《華嚴經》亦云:「菩提心者如水清珠, 能清一切煩惱濁故。」你要洗滌東西有各式各樣的清潔劑可以選用, 但是淨除眾生煩惱時,除了菩提心以外,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༤༨༽ མར་ཤེས་དྲིན་དྲན་དྲིན་གཟོ་བ།། བྱམས་དང་སྙིང་རྗེ་ལྷག་པ་ཡི།།
བསམ་པ་ལས་བྱུང་བྱང་ཆུབ་སེམས།། རང་གཞན་ཕན་བདེ་འབྱུང་བའི་གནས།།
48. 知母念恩及報恩,慈悲增上之意樂,
所生殊勝菩提心,自他利樂之源泉。
依照過去的祖師大德,菩提心以七重因果來體證,也就是1.知母: 了知一切有情皆曾是我的母親;2.念恩:憶念其為母親時的恩德; 3.報恩:恩重如山的母親不能置之不理,一定要報答恩德;4.慈 心:修「願一切有情永具樂因及樂果」的大慈心;5.悲心:修「 願一切有情永離苦因及苦果」的大悲心;6.增上意樂: 自己擔起度化一切有情的重擔;7.菩提心:修願、行等菩提心。 前前為因、後後為果,故稱七重因果。這七重因果的菩提心, 是我等一切有情利樂的來源。
༤༩༽ མང་ཐོས་བཙུན་ལ་སྒྲུབ་ཚུགས་འཛིན། ། རྣམ་པར་དཔྱོད་པའི་བློ་ལྡན་ཡང༌། །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ང་མི་ལྡན་ན།། དེ་ལ་སུ་ཞིག་སྨོན་པར་བྱེད།།
49. 多聞脫俗修持穩,及具觀察之智慧,
然若不具菩提心,孰會於彼生仰慕。
假如今天有一個人不僅博學多聞、戒律清淨且行事穩重,並擁有觀察 一切所知的智巧,但是他卻沒有菩提心這一殊勝的珍寶,對於這樣的 人,只要是具有智慧的人,誰會對他生起仰慕之心呢? 巴楚仁波切說過,佛陀講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為了相續中能生起菩提 心而宣說的。因此,對智者而言,具有菩提心的人,才是值得羨慕的 對境。
༥༠༽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ས་རྣམ་འཚེ་སྤོ 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ས་སྡུག་བསྔལ་ འདོན།།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ས་འཇིགས་པ་འབྲ ལ།།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ས་ཉེས་སྤྱོད་ འགོག།
50. 菩提心斷諸傷害,菩提心拔諸苦痛,
菩提心離諸怖畏,菩提心止諸惡行。
菩提心能斷除對自他一切的傷害; 菩提也能拔除自他一切有情的生老病死等苦痛; 菩提心令自他一切有情遠離非人等怖畏; 菩提心能禁止一切損傷自他的惡行。因此, 菩提心是一切有情真正的救護者、所依處。如《華嚴經》云:「菩提 心者則為所依,諸菩薩行所依處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