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祈願文《聖八吉祥頌》略釋(6-8)



、陳述所求之事而使吉祥﹕

我等如今所做諸事業   一切魔障惱害悉消泯
順緣增長所願如意成   祈願吉祥如意悉圓滿

我等一切眾生以清淨的身口意,虔敬地頂禮上述三寶、八大善逝佛、八大菩薩、八大吉祥天女、八大世間護法,持誦他們的名號並憶念他們種種的功德。然後祈願使我等一切眾生無法成辦所做的絆腳石──魔障,以及各種不安的惱害和違緣,尤其是聞、思、修方面的障礙,能夠一一盡除;而成就一切善妙的順緣能日漸增長,尤其是利他的事業能夠順遂圓滿,讓吉祥的日輪高掛天空,永不墜落。

、陳述聖八吉祥頌之功德利益而使吉祥﹕

晨起念誦此日諸願成  臨睡念誦能見善夢境
戰時念誦制勝於諸方  事前念誦倍滿諸所求
常時念誦壽德名財祥  妙善圓滿所欲如意成
淨障與增上生決定勝  諸義成就勝佛所宣說

 聖八吉祥頌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雖然難以完全道盡,但按照文中所言,略述如下:若早晨起身時念誦此願文,則當日所發的願皆能圓滿成辦;夜晚臨睡前念誦此願文,則不會做惡夢而獲得善夢;當面臨決定勝負的情況時,若念誦此願文則能獲勝;做任何事之前念誦此願文,則能加倍圓滿一切所求;恆常念誦則能增長壽命、德行、名譽、財富等等,任何時候都吉祥圓滿,世間人天的一切福德──增上生,以及出世間的一切善妙──決定勝,都能成就,並清淨一切罪障。這些都是圓滿斷、證功德的量士夫──佛陀,在《聖八吉祥經》親口宣說的,因此不必懷疑。

末法時期的眾生有許許多多的痛苦,造成這些痛苦的原因可大致分為遠因與近因首先遠因即是由於眾生煩惱粗重,過去曾造下數不清的惡業的緣故,必須感受痛苦的果報。近因則是現在這個時代由於科技發達,帶來意想不到的快速與便利,提高生活的品質,但同時也增長我們的貪欲心,想要獲取更多、更好的資源,因此不論是國與國之間、公司與公司之間、同儕與同儕之間等等互相比較、競爭激烈,帶來更多、更大的壓力。由於拼命想賺更多的錢,讓自己與家人生活得更好、更舒適,所以自私心增長,導致人與人之間很重要的信任關係瓦解,緊張、猜忌、怨恨等等像瘟疫一樣蔓延開來,因此產生以前從沒聽過的憂鬱症、恐慌症、躁鬱症等病名。加上過度依賴西方科技產業、複製西方文化,而將自己優良的傳統文化如倫理道德等拋諸腦後,失去過去曾有的美好價值觀如孝道、信義、尊師重道、敬老尊賢等等。在這些種種不利的因素下,我們像一群受到鼓躁而拔腿狂奔的牛,不停的奔跑,卻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不僅有嚴重的失落感,更無法完成自我生命的價值而始終得不到滿足。因此,為了我等處境坎坷的眾生,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化現為善知識──彌滂仁波切,生起大悲並透過他的智慧撰著此祈願文,當我們心情煩躁、憂鬱、憤怒甚至已經盪到谷底時,只要我們憑著信心念誦一遍《聖八吉祥頌》,就如同伏魔師收妖一般,能除去我們各種焦慮、不安等負面的情緒,並且無論處理任何事務,都會讓我們順利完成而心想事成,有著意想不到的收穫。


八、造文者之後跋、圓滿結尾而使吉祥:

火猴年五月初三良辰吉日由將華吉比多傑(文殊喜悅金剛)意海所生之大寶瓔珞。

此文是藏曆火猴年(1896年)五月三日,由文殊歡喜(彌滂仁波切的別名)所造。意海所生的意思就是此文並非隨意撰著,而是從智慧或意伏藏中發掘出來的甚深金剛語,僅是念誦就能成就一切所願,猶如如意珍寶一般。


後記:此聖八吉祥頌是以前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每天上課前必誦的祈願文之一,尊貴的揚唐仁波切、德巴堪布等也不例外,是許多藏地上師每日必誦的功課之一。此外,任何一位上師在誦經、開光等時候,一定會先誦此祈願文然後才開始修法,可見此祈願文的重要性。這也是我學會藏文字母以後所學的祈願文之一,還記得父親送我到老喇嘛那裡學習並請求他:「這小孩就交給您了,請教他讀書,希望他將來能夠出家為僧。」老喇嘛從那老舊的書架上,挑出十幾張貝葉交給我說:「你先學會這些,然後再慢慢學其他的。」那些貝葉就是《文殊讚》、《廿一度母讚》、《聖八吉祥頌》以及一些不完整的護法經文。上師教完《聖八吉祥頌》以後特別交代說:「這祈願文非常殊勝,你必須每天念誦一遍,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從此以後,這祈願文就成為我每天必誦的功課,小時候只要掉一些筆或是其他的小東西如玩具等,只要念《聖八吉祥頌》就能找到,所以我對此祈願文相當有信心,這習慣一直到現在都沒改變,好幾次弄丟鑰匙,念了《聖八吉祥頌》,幾乎都奇蹟似的找到。有一次弟子問我:「有個八十多歲的老菩薩,晚上總是睡不好,長期吃安眠藥,該怎麼辦呢?」我就叫他念《聖八吉祥頌》給對方聽,結果從此以後連安眠藥都不用吃,就能好好入睡了。所以只要對三寶有信心,佛菩薩加持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最後祝福大家日日吉祥!        
   
                        願此釋文能利益有緣眾生
            

鄔金智美堪布於台北
2015/4/28蓮師薈供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