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被人騙得心服口服

 


 


 


騙得心服口服


我在台灣遇到不少各種各樣的人,第一次被騙的感覺真有滋味。2002年我在鶯歌火車站下車,從車站的出口遇到一位年輕人,長得非常英俊瀟灑,他看到我穿著紅色的僧袍,可能有點好奇或詫異,以非常尊敬地姿態說:「阿彌陀佛!」我也用「阿彌陀佛」來回答他,他說:「師父!可以幫個忙嗎?」我說:「我能幫你的,可以幫你,若不能,就請見諒。」他緊接著說:「我是台東人,來這裡找工作,結果丟了錢包,可不可以借一些錢給我,以後我會寄給你,若你借我多一點,我就搭飛機,借少一點,就搭火車。」我看了一下錢包,裡面只有一千塊,我說:「只有這麼多,可以嗎?」他說可以,不過只能搭火車回家,我就馬上拿給他,他要我的電話跟地址,以後將錢寄回給我,我寫給了他,他也寫了自己的地址跟電話給我,我看了一下,發現他的地址跟電話都是假的,連區域號碼都不對,不過我也不好意思跟他講,當下我知道自己被騙,不過他騙的不是很幽默。


  今年在台北車站,遇到一位年紀將近50歲的人,我看他一副誰能幫他、求人的模樣,很多人都對他視而不見,他看我是位出家人,所以他就向我說:「我錢丟了,你可以給我車錢嗎?」我一口就答應說:「你要去那兒?」他說要去斗六,我就給他車費。


想不到的是,今天早上我要搭國光號準備去法鼓山,又遇到那位先生,我一看就認出是上次幫他買票的人,他可能忘記了,他以之前那樣的表情來跟我說:「我兩天沒回家了,我家在新竹,給我一百塊可以嗎?」我說:「你忘了嗎?我之前給你了車費。」他有點臉紅說:「你不信,你直接幫我買票。」我說好,我想直接買了票就不可能是騙我的了,然後買一張往新竹的票給他,他就說:「謝謝,阿彌陀佛!」我說:「那你上車吧!車子要開了。」他說:「每十五分鐘都有車,師父!你不要擔心,你先上車吧!」此時,國光號駕駛員說法鼓山…,我就馬上進入車內,從窗口看他,他看到我上車後就馬上去櫃檯退票,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又騙我了,不過騙得蠻有幽默感的,我感受到心服口服被騙的滋味,此時心裡忽然間產生一個想法,若他的頭腦用在事業上,就能不要騙人,賺錢生計了。


2006/12/11鄔金智美於法鼓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