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上億富翁偷竊泡麵


上億富翁偷竊泡麵



生際必死,積際必盡,合久必分,堆際必倒,高際必墮,任何一切事物皆是無常的本性。


TVBS 2007/11/14提供一則這樣的新聞:


穿著西裝滿頭白髮,歪歪斜斜坐在警局裡的嫌犯,被列為強盜罪嫌,不過他搶走的只是超商的一包泡麵和罐頭。


 


自稱10天沒有進食的黃姓嫌犯,說自己餓到受不了,才會到超商偷糖果、泡麵,店員發現後,才拿出水果刀恐嚇店員,落魄的黃姓嫌犯,進了警局還向員警討飯吃,兩三口就把員警給的便當吃光。記者:「講話要談話費嗎?」黃姓嫌犯:「不用談話費(指肚子)。」記者:「要便當?」黃姓嫌犯:「對。」


 


事實上,黃姓嫌犯曾經家世顯赫,不但身價上億,堂哥還是桃園縣議員,但他因為愛賭又吸毒,敗光家產,才會四處偷竊。鄰居:「他們是土財主,他們以前房子很多,現在沒落了啦。」


 


窮苦潦倒的黃姓嫌犯,因為強盜案件進了警局,還說自己很開心要坐牢,因為以後都不用擔心沒飯吃,只是曾經是身價上億的富翁,如今卻落得這般田地,令人不勝唏噓。


 


看到這樣的新聞時候,會有甚麼感覺,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看法,我倒是想到曾經雪域著名的上師如來芽尊者,他說:「我雖然看見世間上的那最高貴、有權威、極富裕、具美貌的人,但對他們不起羨慕之心,而注重前輩高僧大德的事跡,這是自己的相續中生起了少許無常定解的緣故。因此我除了無常以外沒有其他更殊勝的教言傳於別人。」


 


所以,我們不論自己是甚麼樣的人,富裕、貧窮都是離不開無常是事實,富裕不可生起傲慢;貧困不可氣餒,要了解一切都會改變、皆是無常的本質。這樣就會終有一天,就能享受高僧大的一樣,富裕沒有傲慢,貧困沒有煩惱的快樂,所以我們旁邊就有很多這樣可以讓我們知道無常的真實故事,如果只是您會用,便即是最好的教言。


願所有的眾生悟到無常的意義。


無常現前反而執常有 老年到來反而以為幼 我與如我邪念諸有情 相續生起無常祈加持


2007/11/14日於法鼓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