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不滅的明燈——懷念大恩上師德巴堪布

 


不滅的明燈——懷念大恩上師德巴堪布


荼毗當日

現在是525日淩晨5點,上師的法體正在荼毗。在僧眾的念經聲、傾盆大雨的啪嗒聲、塔內烈火的劈啪聲,以及在自己內心的哭泣聲中,我寫下了這段文字。再過一會兒,待天濛濛亮時,煙會消散在天空中,您的色身也會融入法界中。

前幾天聽說您病重,我放下手頭所有事情,連夜從佛學院趕去成都探望。見到我,您沉默了許久,然後緊緊拉住我的手,一字一字交代:要不斷地講經說法,利益眾生!這是您留下的最後教言。這個教言、這個場景,永遠刻在我心深處。

儘管我很清楚萬法無常,您我師徒遲早會分開,我也會如孤兒般被遺留在這人世,但沒有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早、這麼突然。

還記得在1984年冬天,22歲的我非常迫切地渴望出家,但有很多世俗選擇擋在面前。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不知所措,問了很多人都無法確定。此時您一句趕快出家,點亮了我前進的路。

出家第一天,在熱嘎喇嘛的幫助下,我剃除鬚髮,披上了夢寐以求的紅黃袈裟。走進您的房間,您手持一張法王照片,當我進門的那一刻,陽光正好投射在照片上,我清清楚楚看到了法王尊容,歡喜得淚流滿面,激動得難以控制,今生第一次見法王的法相,就是以出家之身。您說這個緣起很殊勝。


當時您正在上羅地方傳講《大圓滿前行》,我在您的座下聽受了這部法,第一次對佛法有了全面認識,邁開了進入佛法殿堂的第一步。

之後,幼稚的我不知道今後出家之路怎麼走,您一句我送你去喇榮,你要依止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徹底改變了我這一生。

1985年春天的一個下午,您親自帶我到法王面前,特意把我介紹給法王。法王坐在一把舊椅子上,慈愛地摸著我的頭,用蓮師七句祈禱文進行加持,笑容溫暖了我緊張的心,這一幕讓我永生難忘。


如果沒有您當初的抉擇,可能我至今還漂泊在茫茫苦海中,得不到法王的慈悲攝受,也遇不到殊勝的顯密教法。您帶給我的人生轉變,讓我生生世世都難以報答。

依止您的30多個年頭,一彈指就過去了。今天是佛陀降生人間的殊勝日,也是您色身荼毗的日子,不知其中的甚深因緣是什麼,只知道您的微笑、您朗朗的說法聲,一直浮現在我心中。平日裡,我連一個小火星都不想讓它觸碰您,而此時此刻,卻不得不接受熊熊烈火正在吞沒您的身體。


想念上師

您圓寂後安住禪定的那幾日,人們見到空中出現彩虹等瑞相,但這對我來說不重要,您為我指點的內在彩虹,遠遠比這些更美麗。

荼毗之後,您留下十多顆堅固舍利,以及無數顆小舍利,天上出現很多雙層彩虹。在我心裡,不管有沒有這些瑞相,我對您的修證都堅信不疑。對有些信徒來說,這也給他們上了最後一課:您在世時看似跟普通人一樣,而圓寂後的這些成就相,讓他們對佛法更生信心。

您離開之後,我總覺得重要的東西沒有了,自己的依靠已經失去了,世界突然變得空蕩蕩,一切都黯淡無色。我去多芒寺時,每次經過您的房子,都有種很失落的感覺。現在無論到哪裡,只要您或法王曾去過,自然會想到:我的上師來過這裡。尤其是到一些繁華城市,途經美麗的花園,品嘗香醇的普洱茶,都會不由得想起上師,但轉念一想:哦,上師現在已經不在人間了。

想念上師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回憶過去的日日夜夜,從最初相遇到最後分離,在這30多個年頭裡,我用最大的努力讓您歡喜,從未有過與您教言違背的行為,只要是您的要求,我都依教奉行,對您的信心、感恩心、恭敬心、歡喜心,一直沒有退失過,這是自己最感到安慰的地方。

現在,雖然我每天祈禱以法王和您為主的上師,卻仍不敢看您的照片,心裡有一種莫名的刺痛。在您離開以後,每當看到您曾加持過的東西,不管是什麼,都覺得那麼重要;聽到您短短的一句教言,不管是錄音還是視頻,都覺得珍貴無比。

如今您的色身雖已不在,但留下的法寶是不會消失的化身。您撰著的《入中論釋》、《定解寶燈論釋》等八部論典,以及早年為您拍攝的一些講法影音,將代您繼續在人間利益眾生,這是弟子們唯一的安慰和依靠。無論您是在世還是離世,這種利他的事業永遠不會間斷。

當初得知您圓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可惜還有那麼多眾生沒有見過您的尊容,沒有聽過您的法音,沒有得到您的攝受。相比之下,那些曾與您結過緣的人,是多麼有福氣!

您離開之後,來拜見法體的人絡繹不絕、人山人海,我不禁心想:世人太可憐了,您住世80多年,從來沒有這麼多人拜見,卻偏偏在您離開之後,短短8天裡來的人比80年還多。大德住世時不懂珍惜,失去後才覺得珍貴,這不是太愚癡了嗎?想起法王也曾說過:我在世的時候,你們不一定覺得重要,一旦離開了,也許很多人才認為我的上師跟佛陀沒有差別,但到了那時,怎麼找也找不到了。

是的,我慈悲的上師,在這世上怎麼尋找,再也找不到您可敬、莊嚴的身影了。您用自己的離開,強迫弟子們認識無常之理。雖然我非常不願意,卻只能接受這個殘忍的事實。

或許對一般人來講,一位老人的離去不那麼重要,但對我而言,在尋找真理的路上,您的恩德遠遠勝過父母。除了盡量地聞思修行、利益眾生,我沒有其他方式來報答您。

上師只要還在人間,這種生活就是幸福的,一旦離開了,只有希望在夢中見面。上師您知道嗎,我很想念您。

筆者按:2015515日,藏曆三月二十七日,上師德巴堪布於成都圓寂。這是我在此之後寫下的。當時心裡一片空白,寫得零零散散、不成條理,近期拿出來略作調整,把這份對上師的懷念與你分享。


索達吉於法國格勒諾布爾
2015103日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