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菩提心讚.寶燈論》頌51-55


༥༡༽ བྱང་ཆུབ་སེམས་འདྲའི་བརྟན་པ་ག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འདྲའི་སྙིང་སྟོབས་ག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འདྲའི་སྤོབས་པ་ག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འདྲའི་ཞི་བ་གང༌།། 

 51. 孰之堅穩如覺心,孰之心力如覺心, 
       孰之毅勇如覺心,孰之寂靜如覺心。 

普天之下,沒有任何力量能像菩提心那樣,堅定不移、具有無比的心力、堅決的勇氣以及寂靜調柔。因此,凡是具有菩提心的菩薩,其承諾利益眾生的決心,比誰都還要堅定;因為具有強烈的心力,即使眾生數量無盡,也絲毫不會感到畏懼,長時在多劫中不斷地利益有情;對於承擔弘法利生的事業具有百倍的勇氣、非凡的氣魄;當利益眾生時,如同慈母一般,視眾生為自己的獨子,以寂靜柔和來調伏他們。


 ༥༢༽ ཀུན་སློང་བྱང་ཆུབ་སེམས་མཆིས་པ།། སྦྱོར་བའང་དགེ་བ་རྒྱ་ཆེན་འགྱུར།། 
       ནད་སེལ་སྨན་གྱི་རྩ་བ་ལས།། སྨན་གྱི་མྱུ་གུ་འབྱུང་བ་ཡིན།། 

52. 動機若具菩提心,行為亦成廣大善, 
      猶如治病之藥根,產生藥苗芽一般。 

如果心中具有菩提心,那麼所作所為皆能成為廣大的善業,即都成為解脫的無誤之因,如同能治病的藥之樹根,從中生出藥之苗芽一般。《功德藏》亦云:「若根是藥芽亦藥,若根毒芽不待言,善惡只隨意差別,不隨善惡相大小。」宗喀巴大師也說過︰「心善地道亦賢善,心惡地道亦惡劣,一切倚賴於自心,故應精勤修善心。」所以關鍵在於動機,因此,我們無論修什麼法做什麼事,具有菩提心是最重要的。


 ༥༣༽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ས་མངོན་མཐོ་འགྲུབ།།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ས་ངེས་ལེགས་འགྲུབ།། 
 དེ་ཕྱིར་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གཏམ།། དམ་པ་དག་གི་ཞལ་དུ་གནས།། 

 53. 菩提心得增上生,菩提心得決定勝, 
       是故菩提心言語,住於諸聖者口中。 

很多經論中都有敘述菩提心的種種功德,但大致來說菩提的功德有三種:1、免墮三惡趣;2、令生增上生——三善道;3、獲證決定勝——究竟佛果位。因為菩提心是這麼重要,所以諸聖者口中的每一句話都離不開菩提心。此偈頌與《聖彌勒行願王》中的「令避三惡趣,示增上生道,引於無生死,頂禮菩提心。」意思完全相同。 


 ༥༤༽ བྱང་སེམས་སྐྱེས་ན་ཕལ་པ་ཡ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མིང་འཐོབ་ཅིང༌།། 
 ལྷ་དང་བཅས་པའི་འཇིག་རྟེན་གྱི།། ཕྱག་བྱ་བཀུར་བའི་གནས་སུ་འགྱུར།། 

 54. 倘若生起菩提心,凡夫亦得菩薩名, 
       並成天等諸世間,應禮敬侍之對象。

 這偈頌是以名稱和意義的轉變兩方面來說明菩提心的功德利益。亦即倘若心中生起菩提心,雖然自己尚被諸多煩惱所繫縛,徘徊在生死輪迴中未獲解脫,但是因為心中生起菩提心的緣故,立即被稱為佛子——菩薩;所謂意義的轉變,是指當心中生起菩提心的那一剎那,從此變成世間的人、天等應禮敬的對境,如《入行論》云:「生死獄繫苦有情,若生剎那菩提心,即刻得名諸佛子,世間人天應禮敬。」


 ༥༥༽ གཞན་ཕན་ལས་སུ་སྦྱོར་བ་ན།། ཚ་གྲངས་བཀྲེས་སྐོམ་ངལ་སོགས་ཀྱིས།། 
 སྐྱོ་བ་མེད་པར་རབ་སྤྲོ་བ།།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ཆ་ཤས་སྙམ། 

 55. 實踐利他之行時,不因寒熱飢渴乏, 
       生厭反而極歡喜,思忖覺心之支分。 

當我們行利他的時候,不會因為天氣寒泠或炎熱、飢渴或疲憊而感到厭煩,相反的,由於利他行的緣故,心中充滿著歡喜,這是什麼原因呢?我認為這不是什麼特別的因素,就是從自己心中的菩提心引生出的些許力量。就像《寂天菩薩》所說:「漁夫與屠戶、農牧等凡俗,唯念己自身,求活維生計,猶忍寒與熱、疲困諸艱辛;我今為眾樂,云何不稍忍?」具菩提心者因為有這樣的精神,所以不會生起厭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