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應時語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目前,時常我們可以在一些書籍和網路上看到有些別有用心的人故意收集或假造這方面的資料,以達到摧毀藏傳佛教的目的。有些不瞭解密宗或對密宗有看法的人,也試圖通過各種各樣的手段來中傷、攻擊藏傳佛教。我認爲,這種做法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首先,在今天這個社會環境裏,出現個別人的行爲不如法,是在所難免的,但是,某些個人的行爲並不能代表其所在的集體,而且,利用個人的錯誤來詆毀其所在的宗教,這種說法能成立嗎?不僅藏傳佛教,哪怕在漢傳佛教或其他社會上的團體中,其成員也是有好有壞,我們能不能因爲某個和尚的做法不對,就認定漢傳佛教不正確呢?顯然不成立。人的行爲不端,只能代表個人的問題,並不是教派的問題,更不是佛教的問題。
  
當然,個別人不能接受,是很自然的現象,因爲不瞭解,所以反對也情有可原。古往今來,這種情況也一直在發生。我們也知道,出現這類現象,也是很難免的。任何一個學說、宗教或新生事物在産生之時,都不可能不受到質疑,包括很多科學的觀點也是如此。比如相對論,到如今仍存在許多爭論;還有,針對量子力學理論,包括愛因斯坦與玻爾也進行了長時間的辯論,到最後,大家也不得不接受。
  
同樣,在大乘佛法剛剛面世時,小乘的許多學者群起而攻之,說大乘佛教非佛說,是龍樹菩薩自己造的等等,有好多種說法,直到現在,南傳佛教很多人還是持這種觀點,難道因爲他們的不認同,大乘佛法就有問題了嗎?禪宗剛剛在漢地傳播的時候,包括皇帝、學者,人皆誅之,然而結果又如何呢?如今大家都知道,禪宗是非常了不起的法門,成就了多少高僧大德啊!
   當然,密宗也不例外,在一千多年間,藏傳佛教一直只是在西藏這麽一個小範圍內傳播,現在卻自然而然地開始遍佈全世界,這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並沒有像某些宗教那樣用很大的力度去傳播,然而,在短暫的時間當中,其傳播範圍如此之廣,的確是因爲其自身所具有的優勢所致,否則,具有科學頭腦的西方人能盲目地接受嗎?
  
如今有人經常爭論,說某某老和尚反對密宗,某某法師排斥密宗等等,我想,無論是和尚也好,法師也罷,他們反不反對不是問題,關鍵是反對得有沒有道理。僅僅因爲有人反對,就揚言要把某個教派一棍子打死,是非常荒唐的話。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叫做《菩提樹下的誘惑》,可能是一個不信佛教的人寫的,內容都是揭露漢地假和尚與假尼姑的醜聞或譭謗有些僧人的,但我從來不認爲這是漢傳佛教或漢地僧衆的問題,本來這本書的內容不一定全部真實,充其量只是個別僧人或假僧人沒有學好,戒律不清淨而已,與漢傳佛教根本沒有關係。我認爲,這些攻擊者的想法,都是違背真理的相似邏輯,不符合真正的邏輯,因此,我們一定要用正確的態度去對待任何一個佛教的宗派。


    雖然我沒有證悟,但密宗方面的知識還算是懂一點,所以我認爲,有些人在根本不瞭解密宗真實含義,也不進行深入研究的前提下,一看到密宗的雙修、五肉五甘露等字眼,就大肆污蔑、駁斥,是很容易犯謗法罪的。若將密宗的雙修,理解爲男女之間的性交,並隨隨便便地妄加評論,就是根本沒有懂得其真正含義的表現,我們只能對此深表遺憾。假設是不信因果的人說什麽,我們也管不了,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但如果是真正的佛教徒,是虔誠相信因果的人,就千萬不要隨意譭謗密宗!若對密法沒有興趣,你可以不學,但絕不要譭謗,那樣會造下非常嚴重的口業,來世也必定會感受苦果。本身,享用五肉五甘露,在密宗是不能隨便公開宣講的,這些修法非常講究次第,但現在有些不負責任的人已經把它搞得亂七八糟、一塌糊塗了,所以網上什麽胡言亂語都有,說得很難聽。
  
我還聽說,當今有些所謂學密的人,竟以欺騙的手段宣稱:你要是跟我雙修,你就會解脫云云,此處我有必要說明一下,使大家能有一個正確的瞭解:如果你們以後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知道,說這種話的人肯定有問題,這句話本身也有問題,這絕對不是密宗的修法,是在打著密宗的旗號造作惡業。密宗強調,若以密宗的名義殺、盜、淫、妄,這種做法比五無間罪還嚴重。對此我們一定要有清醒、正確的認識,千萬不要盲目地迷信這樣的人和這樣的話,這一點相當重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