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一年的結算

一年的結算


哇!時間過的好快,又是新的一年。回想過去的一年曾去過好幾處地方,猶記去年此時,我與上師一同在香港,度過非常快樂的新年。上師雖已年邁,超過八十高齡,仍馬不停蹄的到處弘法,行程接連不斷,現今受邀至美國傳授大寶伏藏灌頂,除了擔憂他老人家的身體是否過於疲累,也非常地思念他,在此誠摯地祝福上師法體安康,願不久的將來能親見尊容,諦聽他諄諄的教誨。


    回憶上師的諸多教誨中最常說與弟子的:「如果你們修行沒有進步,也不要退步。」故我常以此句來督促自己的修行,但是凡夫俗子如我難以調伏,還是禁不住形形色色的誘惑,一下子看看電視,一會兒又看看報紙,不知不覺浪費了好幾個鐘頭,如此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結果自己離正知正念越來越遠,有時候完全忘記自己的生命是有限的,真是慚愧。誠如巴楚仁波切所說:「無常現前反而執常有,老年到來反而以為幼,我與如我邪念諸有情,相續生起無常祈加持。」這就是為如我這般的人而說的,無常每時每刻都在自己的面前上演,但反而越來越執著世間的一切為常有;年紀已經與「四十而不惑」相距不遠了,但還自以為年少;像我這類的眾生更需要三寶的加持,令相續中生起無常的正見,不浪費一絲一毫的時間,盡量作一些利益自他之事。


   如果您是一位佛教徒,更需要反醒自己有沒有浪費時間、修行有沒有退步等等,如同公司每到年底時會計要作結算,瞭解公司這一年盈虧的狀況,如果公司沒有虧本而且賺錢,他們就會決定年終該發的獎金與尾牙的規模。同樣的,我們作為修行人,年終時需有這般的態度,如果你的修行沒有退步而且行善方面有長足的進步,那麼就將一年中所修的一切善根好好地迴向;假如不但沒有進步反而造了一些惡業,就要好好地懺悔,並且發願在新的一年中決不會浪費時間,自己要求自己,殫精竭力地努力修行。


願大家新的一年能比去年還多一些時間來修行:


聞思修以培養正見,


行善業以累積資糧,


斷惡行以淨除罪障,


恆利他以增菩提心。


 


201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