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嘎多菩薩的故事


嘎多菩薩的故事

    印度南方的麥索Mysore),這個地方連冬天也極為炎熱,如果說甚至比夏天還熱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冬天不下雨,所以乾燥悶熱,而夏天經常下雨,故而涼爽一點。貝諾法王的寺院就坐落於此,我曾在那裡學習佛法,度過三年的寒暑
 
    記得是1999年的夏天,某天和平常一樣,下午五點鐘,每位佛學院的僧人手中都拿著容量不小的碗,井然有序地排著隊準備用齋,我也在隊伍之中,剛好我的前面就是徹多喇嘛,他是一位既謙卑又精進於聞思修的修行人,也曾在五明佛學院學習過,但當時因為佛學院的人數實在太多,成千上萬的,所以我們從沒交談過,只是面熟而已。想不到我們不約而同都來到異鄉印度學習佛法,俗話說的好:「親不親故鄉人,美不美鄉中水。」因此變成很好的朋友。我盛上滿滿的一碗麵,然後和他一起到佛學院的花園中席地而坐。吃完之後,因為他長期吃素,我好奇地問:「你為什麼不吃肉而要吃素呢?」他歎了一口氣後,開始講起他的故事:

  「我十幾歲時養了一隻小綿羊,非常可愛,我給牠取了個名字叫做“嘎多”,意思是白色的小石頭,因為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當牠睡覺時,遠遠望去就像個小石頭。牠每天陪我玩,漸漸地我們成為無法分開的玩伴,甚至我去放牛、放羊的時候,嘎多也不肯跟羊群在一起,一直跟著我,牠就是這樣陪著我長大。然而俗話說得好:『人怕出名,豬怕肥』這句話一點也沒錯,那一年我的羊變得特別肥碩,好巧不巧,家裡大到可以宰殺的羊只剩牠一隻,其他的羊不是太小就是太瘦,所以我家人認為最適合宰殺的羊就是嘎多了。而我是家中的長子,又剛好到了可以代替父職的年齡,再加上當時父親生病,無法宰羊,因此這個責任便落到我的肩上,種種的因緣都剛好發生在我和嘎多的身上,感覺是上蒼在捉弄我們,我的壓力真的大到快要窒息,我怨為什麼要生在這樣的家庭、為什麼我是長子、為什麼要認識嘎多……,太多、太多的埋怨也無法改變我的命運。父命難違,我只好將嘎多綁起來,親自奪走我最愛的朋友——嘎多的性命。當時牠似乎已經知道我倆註定的悲慘命運而沒有絲毫的反抗,我跟牠說︰『我非常對不起你,你最信任的朋友要取你的性命,從今天起我不殺其他的眾生、不吃其他眾生的肉,以此善根迴向給你,希望你生生世世都不要成為會被宰殺的羊、牛,然後往生淨土,直至成佛。』從那天起好幾個月我都不能好好睡,不斷夢到我的嘎多,我多麼希望那不是夢。從此我不再吃肉,但由於太過思念嘎多的關係,我的身體逐漸變糟而生起病來,雖然看了很多的醫生,依然沒有好轉的跡象,最後我家人決定把我送去寺院,希望借用佛法的力量來恢復健康,因此我成為穿著僧袍的僧人,這都是嘎多的恩德。」

    聽完徹多喇嘛痛徹心扉的故事後,我感動到淚流滿面,然後說:「你和你的小綿羊也度了我,原本無法做出決定的事,現在能夠決定了,謝謝你!」從此以後我再也沒吃肉了,是嘎多幫助我徹底斷除對肉的執著,牠的故事讓我完全明白自己嘴中所咀嚼的每一塊肉,無一不和我一樣是具有感情、血淚的眾生。

  《華嚴經》說:「菩薩作是念,我與眾生無始以來,互為兄弟,互為父母,互為姊妹,互為夫婦。」巴楚仁波切在《普賢上師言教》中也說︰「如果把整個大地的土摶成像棗核一樣的丸子,其數量可以數盡,但是各個眾生互相作為母親的次數卻不可勝數。」另外披頭四的成員保羅麥卡尼:「如果屠宰場有個玻璃外牆,那麼任何人都能成為素食者。」因此如果我們能把一切有情都當作自己家人一般地善待,那地球將成為宇宙中最美好的星球


鄔金智美寫於世界純素食日
2015/11/0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